close

「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活動,於11月20日舉辦第三場演講,由民進黨前主席施明德演講〈不被監獄馴服的自由人〉。施明德先生是台灣民主進程的重要人物,吸引了諸多人報名參與,甚至也有來自中國的聽眾,一起聆聽這位自由人的生命故事。

美麗島大審中,施明德先生手插口袋、笑著出庭的照片令人印象深刻。面對死亡的威脅仍然處之泰然,施明德先生表示這是克服恐懼的表現,而他能夠克服恐懼,是因為自己信仰真理,有核心價值,所以不會被外在的惡勢力所擊倒。兩度被政府判處無期徒刑,身陷監牢25年,然而這個四分之一世紀的困頓並沒有束縛施明德先生,反而賦予了他更多閱讀、思索的時間,也更確立了其思想系統。施明德先生指出,現在的自由就像呼吸空氣一樣平常,但其實都是經由拼死拼活地抗爭得來的,不是掌權者所給予。然而爭取自由的路上會遇到「恐懼」和「慾望」這兩個敵人,隨時打擊你的精神,只有「信心」才是自由的朋友,才能夠讓你獲得成功。如此浩瀚的氣勢與思想,讓現場聽眾十分動容。從史明、鍾逸人到施明德,他們都是浪漫的革命家,都是執著的理想主義者,即便面對威權統治的牢籠之前,仍然勇於抗鬥。他們不被「體制」的牢房拘限,不被「主流」思維綑綁,值得我們學習。

緊接著第四場次將在12月18日晚間七點,於國北教大至善樓國際會議廳舉辦,由前台大哲學系教授趙天儀先生主講〈一個詩人哲學家的遭遇──我的受難與奮鬥過程〉。趙天儀教授因為「台大哲學系事件」蒙受不白,名譽與前途皆受到嚴重影響,本場演講將重現事件始末,敘述其驟變的人生。本場次由台文所向陽教授主持,報名請至:http:// goo.gl/Woc8gM,讓我們持續關心人權,將火炬傳接下去。本系列講座皆可累計教師研習時數,如欲接收最新消息,請至活動臉書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twhumanrights

主持人向陽進行會後問答

↑ 主持人向陽介紹施明德先生。徐觴/攝

施明德講座雖被監禁多年,但是認為自己是完全的自由人

↑ 施明德先生認為要成為一個自由人,必須擺脫恐懼和慾望。徐觴/攝

會後講座與主持人、人權館籌備處合影

↑ 施明德先生及國家人權博物館來賓、主持人向陽合影。徐觴/攝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