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國北教大臺灣文化研究所承辦的「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活動,於1016日展開第二場演講。鍾逸人前輩是曾率領二七部隊與國民黨軍隊作戰的傳奇人物,現年九十五歲,卻仍然身體健康,中氣十足。現場嘉賓雲集,許多鍾逸人先生的獄友、相識多年的朋友皆到場祝福並聽講;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黃龍興組長亦親臨會場,與滿場聽眾共同來關心人權議題,跟著鍾逸人前輩重現歷史場景──那些書中出現,而我們未曾經歷的動盪年代。

鍾逸人前輩以〈從二七部隊到政治黑牢〉為題,暢談二二八事件的成因以及二七部隊反抗國民黨軍隊的經歷。鍾前輩金聲振振,說起當年的事蹟仍然生龍活虎,滿場的聽眾莫不跟著回到過去的情境當中。強記的鍾前輩對於當年知識分子們的交遊、家世,仍然如數家珍,而全場兩個鐘頭不需借助麥克風的綿長氣韻,更是令人欽佩。鍾逸人先生也批駁謝雪紅主導二七部隊的謠言,對此說嗤之以鼻,表示中共當時並無能力指揮台共,謝雪紅也非中共、國民黨所指稱的首謀。爾後鍾先生被判刑十五年,卻又多拘留了二年,總共十七年黑獄,踏遍全台各監所,嚐盡人生百態,見識監獄的黑暗歷史,台下聽眾都聚精會神地跟著鍾先生回溯時光,在動盪的時代飄搖。最後鍾逸人前輩告誡聽眾,要維持自己的人權與尊嚴,期盼台灣是台灣人的台灣,千萬不要誤信不實的政治宣傳。

現場的聽眾跨越數個世代,九十五歲的見證者,六十歲的聽聞者,乃至於十幾歲的學習者,多世代的演講活動讓我們的人權理念有效推廣,也傳遞出幽微歷史的真相。緊接著第三場次將在11月20日晚間七點展開,地點依舊是國北教大至善樓國際會議廳,由美麗島事件總指揮施明德先生主講〈不被監獄馴服的自由人〉。施明德先生因為「台灣獨立聯盟案」、「美麗島事件」而被囚禁二十五年半,卻未曾放棄民主與自由,持續為人權奮鬥不懈。本場次仍由台文所向陽教授主持,報名請至:http:// goo.gl/Woc8gM,讓我們持續關心人權,將火炬傳接下去。本系列講座皆可累計教師研習時數,如欲接收最新消息,請至活動臉書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twhumanrights
 

與老朋友相見

↑與老朋友相見。徐觴/攝

鍾逸人先生演講,聲如洪鐘  

↑鐘前輩演講,聲如洪鐘。徐觴/攝

與主持人向陽、人權館方及諸位貴賓合影  

↑與主持人向陽、人權館方及諸位貴賓合影。徐觴/攝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