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國北教大臺灣文化研究所承辦的「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活動,12月18日舉辦的趙天儀講座圓滿完成。趙天儀教授因台大哲學系事件蒙受不白,名譽與前途皆受到影響;現場演講除了探究「台大哲學系事件」成因之外,現年八十歲的趙教授也追憶了從日治時期展開的生命長河,跟著台灣一起並行的動盪年代。
趙天儀老師由生平談起,從日治童年到求學時代,一幕幕歷史流轉著。趙教授開口吟唱十多首至今難忘的日本童謠,從〈牛若丸〉、〈浦島太郎〉唱到〈青い眼の人形〉、〈オウマ〉,宛若回到童稚年代的無憂。貴賓席上的政治受難前輩蔡焜霖也到台前合唱。兩位生於日治時期,都曾遭受政治迫害的八旬老人,歌聲溫暖了寒冷冬夜。
一九七四年台大哲學系事件後,受到誣陷的趙教授頓失生計來源,以詩作〈爸爸失了業〉、〈不要哭 孩子〉來表現自己的無奈。然而經過這樣的轉折,也激盪出更多的波瀾、更為壯闊。除了詩藝上的精進,也兼治兒童文學,開闢更多新天地。一九九七年,台大哲學系事件獲得平反,趙教授選擇了領取補償金新台幣六十萬元,加上四十萬元,在靜宜大學成立「趙天儀文學獎學金」,補助靜宜的學生從事文學創作或台灣文學研究,希望能源遠流長地獎掖後進,其心胸令人感佩。
現場的聽眾踴躍提問,希望更為貼近歷史真相,而我們也期盼這系列的演講能夠警醒更多聽眾,明白人權與自由的可貴。緊接著第五場次將在2016年1月8日晚間七點展開,地點依舊是國北教大至善樓國際會議廳,由小說家季季女士主講〈從《行走的樹》追懷我與「民主台灣聯盟」案的時代〉。季季女士被「民主台灣聯盟」案所牽累,文友多人入獄,是台灣文壇重大的白色恐怖事件,引起諸多波瀾。活動免費,報名請至「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線上報名系統」(http://goo.gl/KkvWUa)本系列講座皆可累計教師研習時數,如欲接收最新消息,請至活動臉書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twhumanrights

 

主持人向陽介紹趙天儀講座

↑主持人向陽介紹詩人哲學家趙天儀老師。徐觴/攝

趙天儀講座談起台大哲學系事件始末

↑趙天儀老師回憶起台大哲學系事件。徐觴/攝

會後趙天儀講座與蔡昆霖先生、主持人向陽、人權館籌備處合影

↑趙天儀老師以及蔡昆霖前輩(左一)及諸位貴賓、主持人向陽合影。徐觴/攝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