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承辦的「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活動,第九場於617日登場,由李登輝前總統主講〈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本場次也是系列講座最後一場,許多聽眾紛紛報名參加,不論是威權時代受難者、社會聞名賢達、或是青年學子們,都希望能親炙李前總統,聆聽他對民主與人權的見解。

李登輝前總統歷經數次政治改革的波濤,堅持民主與自由的立場,透過信念與方法,讓台灣的政治成功和平轉型。在本場演講中,李前總統以自身經歷,感受到日本時代、國民黨時代間,人權、民權的低落,進而認為台灣必須要由台灣人自己當家作主,以「新時代台灣人」為思考中軸,共同面對未來眾多的困境。而當台灣人對於民主實踐產生堅定的認同之時,我們就能消弭台灣多元複雜的族群問題,提昇國家的政治品質和國際地位。此外,李前總統認為國家改革要成功,年輕人是不能缺席的,年輕人的困境就是國家未來的困境,必須正面積極的解決,希望為政者能好好傾聽社會不同的聲音。

演講結束後,聽眾們皆踴躍提問、發言,希望能與李前總統對話。而李前總統對於提問知無不言,理路清晰,展現其過人的歷史高度與哲學深度──累積九十四歲的智慧與經驗,令人佩服。而最使人感動的,就是他正視自己餘存的年壽,希望將餘生奉獻給台灣,並且期盼不管是什麼族群、新舊住民,都能一起打拼、一起前進,這一席話完美詮釋「政治家」該有的寬闊胸襟。會後李前總統與諸位貴賓、聽眾合影,展現其親和力與領袖魅力,也為系列演講畫下完滿的句點。

雖然現在人權的觀念相較從前,已經是進步許多,但是仍需要不斷地推廣與實踐,向下扎根,並且落實轉型正義,才能真正達到人權平等的一天。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以及國北教大臺文所希望透過系列講座的方式,以人和文學為見證,讓年輕世代瞭解到已經離去的那個不平等的時代,以及缺乏自由、民主與人權的恐怖與悲哀,從而願意捍衛人權的基本價值,讓悲劇不再重演,悲哀不再繼續。期盼各位都能將這把自由的火炬傳接下去,打破暗暝,重見天光。讓我們共同關心人權議題,一起為燦爛的明天努力。

「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講座九場皆已圓滿完成,若是您有場次不克參加,主辦單位會陸續將活動影片上傳至網路(https://www.youtube.com/user/twhumanrights),供大家閱覽、參考。此外,諸位講者演講內容將會編集成冊,並且舉辦新書發表會以及新書座談會,如欲接收最新活動消息,請持續關注「打破暗暝見天光」活動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twhumanrights

演講會場,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至善樓國際會議廳坐滿了專程前來聆聽的聽眾,年輕的學子為數不少。(徐觴攝)

李前總演講後與到場貴賓合影。前座右:北教大張新仁校長;後排左起:台文所教授李筱峰、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任王逸群、台文所所長方真真、活動主持人向陽、藝設系教授羅森豪、數資系教授張英傑。

 

李前總統演講神態如昔,即便講話速度較慢,但是思路仍清晰通透。

向陽教授於李前總統演講後,主持現場提問時間,開放聽眾提問。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