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承辦的「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活動,堂堂邁入第六場,於325日舉辦呂秀蓮講座,活動迴響熱烈,許多聽眾冒著濕冷的天氣前來聽講,希望能與呂前副總統面對面接觸,一同還原歷史現場,追懷美麗島事件。

呂秀蓮講座是台灣的女權運動、民主運動中堅份子,本次演講以〈獄中人生觀〉為題,著墨於美麗島事件後對自己的影響。呂講座強調「坐牢是可以避免的」,然而在當時困窘、不安的國際局勢之下,又有哪個知識分子願意袖手旁觀?當呂秀蓮講座回國報效,卻又因為封閉的黨國政治而在美麗島事件中被捕入獄。在獄中,連續十個月的疲勞偵訊,足以摧毀每個人的意志與人格,而呂講座撐過那段艱苦的日子,堅持「你能管我的形體,但不能管我的精神自由」,並且磨練出「不屈伏於不公不義」的堅韌心志。

美麗島事件打破國民黨二十多年的黨國體制,政治、文化、教育各層面無一不受到衝擊。雖然事件造成許多同志被捕、服刑,但是呂講座懷抱大志,認為回國就是要做出一番事業,不能因為牢獄之災而困阻理想。之後陸續從事公職,立委、資政、縣長乃至於副總統,以一連串的經驗、事件來舉例,展現呂秀蓮講座不變的中心原則,讓人生發揮最大的意義。卸任副總統之後,呂秀蓮講座仍為台灣思考前進的道路,致力於外交,並期望能帶入更多女性「柔性」的特質,讓台灣、世界有更為多元的發展。

美麗島事件是台灣政治的轉捩點,也因為許多人的犧牲讓人民得以從暗暝迎向天明,我們由衷的感念。緊接著第七場次將在2016年4月22日晚間七點展開,地點在國北教大至善樓國際會議廳,由小說家宋澤萊主講〈渴死者──施明正絕食到死的原因以及其小說的時代意義〉。宋澤萊老師為知名作家、學者,台灣國家文藝獎得主。在本場演講中,宋澤萊老師將剖析小說家施明正絕食致死的原因,並闡述其作品的存在美學及時代影響。活動免費,報名請至「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線上報名系統」(http://goo.gl/PQ2iOG)本系列講座皆可累計教師研習時數,如欲接收最新消息,請至活動臉書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twhumanrights

※主持人向陽老師介紹呂秀蓮講座。

※會後眾人合照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