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由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承辦的「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活動,第八場於513日由陳芳明講座主講〈美麗島事件與海外政治運動〉,吸引了許多台灣文史學界的朋友前來聽講,一起聆聽這段鮮少被陳芳明講座提起的個人生命史。

陳芳明講座自許為「歷史的學徒」,因此在歷史的因果上,也有龐大卻細膩的耙梳。在1947年,二二八事件那年出生的陳芳明講座,台灣曲折的命運彷彿也在他身上體現:中國認同、台灣覺醒、意識禁錮,形成國家與個人的交叉辯證。出國進修成為陳講座窺探「真實歷史」的契機,在華盛頓大學東亞圖書館中,知道了二二八事件、高雄屠殺等慘事,恐怖的歷史在台灣新生報的報導中再現,也讓新的陳芳明於焉誕生,人生有了新的轉向,深覺「知識分子必須要覺醒,不能逃避」。

美麗島事件之前,改革的聲浪十分強烈,沒想到世界人權日的遊行卻成為當局逮捕人的藉口,刊物於是轉往美國,由許信良主持,陳芳明主編的《美麗島週報》改版問世,是海內外知識分子的重要精神食糧,串連的平台;然而陳講座也因此成為入境黑名單,數年無法返國。在那三年的《美麗島週報》編輯期間,陳芳明講座飽受政治、經濟層面的壓力,是人生最低潮的時期。重新撰寫回憶時,80年代的政治幽靈彷若重現,美麗島事件、鄭南榕自焚、林宅血案,每一件事情皆歷歷在目,雖然苦痛,卻也是現代民主與自由的發軔。「歷史是緩慢前進的」,陳講座說,轉型正義還需要很久才能實現,但是絕不能因此輕言放棄或求速效,只有達成了全民共識,轉型正義才算完成。會後聽眾熱烈討論,引起諸多迴響,也有許多聽眾請陳講座簽名留念,活動圓滿完成。

緊接著第九場次將在2016617日晚間七點展開,地點在國北教大至善樓國際會議廳,由前總統李登輝主講〈民主轉型的信念與方法〉。李登輝前總統歷經政治改革的波濤,堅持民主與自由的立場,透過信念、方法,讓台灣的政治和平轉型。在本場演講中,李前總統將以自身經歷,敘述他的奮鬥與心路歷程。活動免費,報名請至「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線上報名系統」(http://goo.gl/Jtf1TM 本系列講座皆可累計教師研習時數,如欲接收最新消息,請至活動臉書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twhumanrights

※主持人向陽老師介紹陳芳明講座

※陳芳明講座耙梳歷史,回憶自身過往

※(左起)主持人向陽老師、陳芳明講座、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黃龍興組長、劉小姐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