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承辦的「打破暗暝見天光──人權文學講堂」系列活動,第七場於422日由宋澤萊講座主講〈渴死者──施明正絕食到死的原因,以及其小說的時代意義〉,吸引了許多藝文朋友前來聽講,如趙天儀老師、莫渝老師、林文欽社長等,眾多文友齊聚一堂,除了聆聽宋澤萊講座演講之外,也是對小說家施明正的追懷。

宋澤萊講座開場便指出:「過去在人權抗爭事件裡,施明正總是因為施明德而被連帶提起」,但是其實兩者的領域各不相同,無法彼此互相涵蓋。在藝術、文學的領域上,施明正的成就相當耀眼,是一位全方位的「鬼才」,應該給予完整的評價。宋澤萊講座提及因為施明正作品的出版前評審才認識這位浪漫的作家,並前去推拿店拜訪,感受到施明正廣交友人的海派風格,以及酒不離身的頹唐。之後宋澤萊講座為施明正《島上愛與死》撰寫序文,卻因為抨擊時政而使該書被查禁,成為一段特別的文壇軼事。

宋澤萊講座強調,在六〇至八〇年代,「台灣每個人都是政治犯」。並非被當權逮捕、刑求才叫政治犯,只要是被國家機器所控制、自我審查,都是心靈的政治犯。而在當時嚴峻的戒嚴氣氛下,帶著殉道精神、自責潛意識的施明正,因為不堪特務的偵伺與騷擾,也為了聲援施明德、相關政治迫害事件,遂以絕食抗議為方式,對於戰後台灣荒謬的政治困境,表達最強烈的反諷,完成了其三島由紀夫式的行動美學;而其特異的小說技巧、諷刺美學,正是誕生於時代困境下的產物。

演講反應熱烈,許多聽眾與講座合影留念。緊接著第八場次將在2016513日晚間七點展開,地點在國北教大至善樓國際會議廳,由政大台文所教授陳芳明主講〈美麗島事件與海外政治活動〉。陳芳明教授於1980年代在海外主辦《美麗島週報》而被列入政治黑名單,近十年不得返台。本場演講中,陳芳明教授將以自身經歷,敘述台灣解嚴前後的國內外政治活動,以及其心路歷程。活動免費,報名請至「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台灣文化研究所線上報名系統」(http://goo.gl/eH593E)本系列講座皆可累計教師研習時數,如欲接收最新消息,請至活動臉書按讚! https://www.facebook.com/twhumanrights

※宋澤萊講座分析施明正的生死情由

※宋澤萊講座與趙天儀講座對談施明正往事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