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人權博物館籌備處主辦,國北教大臺灣文化研究所承辦的「白色年代的盜火者──人權講堂」系列活動,在1025日正式展開,首場演講由王建國教授主講〈探照臺灣政治監獄文學〉。王建國教授將台灣政治監獄文學的流變做了深入淺出的勾勒,從日治年代治警事件的監獄詩文談到白色年代的監獄書寫,透過PPT的珍貴圖像與文字,讓聽者對於因政治入獄的「盜火者們」事蹟有更深入的了解與感動。他在結語部分引用了Dietrich Bonhoeffer的詩句「你的光正引導我們,走向我們渴求的團聚/ 即使是最黑暗的夜,你也能把它照亮」,巧妙點出了這次人權堂命名為「白色年代的盜火者」的寓意。感謝王建國教授以這場精彩演講為未來八場人權講堂做了意義深重的開場。

感謝人權博物館籌備處王逸群主任的支持,對於人權與文化關係的重視,讓這系列講座得以推出。演講當晚國立台北教育大學張新仁校長、人文藝術學院顏國明院長和台灣文化研究所何義麟所長都親臨開幕式致詞,表達對人權講堂的重視。現場來賓還有詩人趙天儀教授、張良澤教授,白色年代的經歷者胡子丹前輩、蔡焜霖先生暨夫人、曹永洋前輩等,以及百多位入場的聽眾,他們表現出對於人權議題的重視與關心,一齊感念眾多為台灣民主、自由與人權而敢於向威權者盜火的勇者,隱然承接前輩們的火炬。

接下來第二場次將在118日晚間七點展開,地點依舊是國北教大至善樓國際會議廳,由前國史館館長張炎憲教授主講「白色恐怖的口述訪談與歷史真相」。張炎憲教授長年投入二二八事件與白色恐怖時代的口述歷史訪查工作,記錄受害者或家屬的第一手訪談資料,將為本系列講座展開從未想見的歷史面貌。本場次將由台文所李筱峰教授主持,兩位研究台灣史的大師會為人權議題擦出什麼樣的火花?報名請至:http://goo.gl/vR9VgP,讓我們持續關心人權,將火炬傳接下去。本系列講座皆可累計教師研習時數,另有酷卡集點活動,集滿8點就有精美禮物送給您!

張炎憲.jpg      

 

arrow
arrow

    TWhumanrigh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